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详细内容
 
学习进行时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人科“开学第一课” 红色传承驻心底——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通过“开学第一课”多形式、多角度、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9-08 09:23:00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756



山城9月,连绵的秋雨带来了久违的清凉,然而僻处一隅的合川区草街镇一所高校里,却因为“开学第一课”的全面展开而热潮涌动、青春激昂,让我们跟着笔者的脚步,走进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去看看吧!

学好讲话精神  激昂飞扬青春

随着老生安全返校,学校各二级学院以年级或专业为单位,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作为“开学第一课”主讲人的各院系辅导员,在课上为全体同学认真讲述了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介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及以史为鉴以及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让大家群情振奋、激昂报表。在课后采访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李同学表示,虽然自己在学校统一组织下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但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仍然振聋发聩、倍觉振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深情嘱托,让每名新时代大学生深感责任重大。虽然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只是一所普通民办大学,但我们传承党的基因、报效盛世祖国的心劲不比任何名校的学子弱,我们全校学子一定会以‘强国一代有我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学好本领,用实际行动报党爱国。

回首峥嵘历程  牢固使命担当

学校艺术学院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了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用中共中央西南局的峥嵘历程,让全体同志深刻明白了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怎么学、如何做。大家通过办公旧址陈列展厅的400余件实物、1000多张历史照片的实地参观,以及微缩场景、多媒体等多形式的展示的艰难岁月,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又一次得到了升华,与党靠得更近、贴得更紧。艺术学院陈同学告诉笔者,正因为自己生在新时代、长在幸福中,再看到、读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血泪历程,自己才更感到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不上进、不贡献,每名青年共产党员都应牢记我党百年历程的艰难不易、辉煌伟,珍惜先辈们用生命为我们创造的繁荣岁月,用全力学好专业知识,为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好充分准备。

运用新科技  紧贴新时代

时代在不断发展,教育手段方式也在不断更新。学校政治与法律、计算机工程等学院在“开学第一课上,利用当下流行的3D技术,组织师生进行体验式学习,集中观看了团市委3D/VR党史学习主题活动中开发的“红色掌柜”“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3D/VR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震撼场景。活动因有别于通常开展的学习教育,更受广大青年学生欢迎喜爱。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政治与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助理何煦谈到,把我党百年历程中的辉煌瞬间,用新时代大学生更喜欢、更感兴趣3D技术展现出来,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和对党史学习教育接受度,让伟大建党精神、百年红色基因以更轻松、更直接的方式植入青年学生的心里,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点击数:75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