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风采 >> 详细内容
 
党员风采 >> 正文
重人科奔跑追梦人之优秀党员系列②||政治与法律学院教师豆雨思
日期:2021-05-19 11:28:15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869

      豆雨思,女,甘肃天水人,中共党员,副教授,法学硕士,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师,法学系主任,重庆智权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重庆市合川区法学会理事、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会员。主要致力于《刑事诉讼法学》、《刑事证据法学》和《刑法疑难案例评析》等课程的教学研究。


      豆雨思参与编写本科教材5部,其中主编一部,副主编一部。包括:《刑事诉讼法学》《刑事侦查学》《婚姻家庭继承法学》《律师实务》和《大学生法治教育》等。公开发表论文15篇,其中北大核心7篇。主要有:《刑事和解制度的司法检视与完善进路》《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的完善》《法治语境下刑法理念的审视与完善——〈以刑法修正案九〉为研究范式》《法人治理结构视域下不同办学主体权益的剖析与转让》《审视与倡扬:司法考试冲击下法学教育的去功利主义考量》《人民陪审员制度对强化司法公信力的价值考量》《论法官裁量权的正当性》《民办高校如何走好以人文本的教育之路》等等。主持省部级课题3部、校级课题1部,参与主研省部级课题3部、区级重点课题1部。

获奖情况 

      2012年、2020年分别获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原西南大学育才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8年获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12年、2013年、2017年分别获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荣誉称号。

      论文《大学里的女人味应该缓行》在直辖十年,女性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论坛中获二等奖、《人民陪审员缘何徘徊在司法门外——兼解人民陪审员制度对强化司法公信力的价值考量》在重庆市合川区第四期法治合川论坛中获二等奖;《民办高校如何走好以人为本的教育之路》在西南大学育才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

     政治与法律学院的博文楼是豆雨思老师经常上课的地方,也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温文尔雅落落大方是我们对老师的第一印象,我想接下来也跟她的学生一样亲切的称呼她为豆豆老师。

书香门第,爱与传承

     豆豆老师出生于三代教育世家,自幼对教师行业情有独钟,立志要成为和父辈一样的教师。正是这种耳闻目染的熏陶让离家千里的豆豆老师更懂得教师的砥砺和传承。或许是基于教育是以为基础开展的教化过程认知,又或许是基于母爱的天性使然,豆豆老师觉得自己教书育人过程似乎经常穿行于教师、母亲和心理导师的角色之间。孩子是豆豆老师对自己学生的称呼,也是这次交谈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

尊重与遵守

      尊重是在谈到师生关系时,豆豆老师脱口而出说的第一个词。她说对待孩子,无所对错。尊重孩子的性格成绩和特点是豆豆老师对自己教学的第一要求,教学是专业知识和讲课方式的结合,知识固然重要,让孩子乐在课堂也必不可少。

      她喜欢听孩子们讲话,课堂课下都是如此。这点似乎是与其他老师不太相同的,她说在课堂上除了学习知识,还要学习讲话的方式,她喜欢与孩子们探讨语言的魅力。

      遵守是谈到法律想到的第一个词。法律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对法律研究颇深的豆豆老师认为我们其实都属于弱势群体,但我们要相信法律遵守法律,法律是我们弱势群体最好的武器,最强大的武器,法律可以保证我们的相对公平。

      她也常对学生讲:法律之内,应有天理人情在,用爱感化是一名法律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慢节奏与快生活

       或许过久了快节奏的生活,豆豆老师更想追求一种慢节奏的生活。除了在学校跟学校里的孩子们交流,在家陪陪自己的孩子。她更想有一个闲置的下午,一个人、一本好书、一杯清茶、一首轻音乐,享受阳光和岁月静好。

      但这只是她一个人的时候的想法。只要回到学校与家庭她还是那个温柔的却又争分夺秒为孩子们答疑的母亲。她戏称现在的自己是慢节奏的快生活,只要自己的心静下来,在快生活中也能享受慢节奏的阳光。

共庆嘉年

我期待的,我已经看见

   党的光辉照我心,矢志不渝跟党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党员的豆豆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她说她看见了,中国人民已经出色的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的奋斗目标,在强起来的道路上越发锐利,在爱国和爱科学的宣传上效果显著。而这些都是她以往的期待,生为中国人她无比光荣自豪。现在的她期待今后能在乡镇医疗上看到更多的公费保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身为人民教师的她也定将一起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蓝图添加色彩。

      一百年的风雨同舟共进退,一百年的艰苦奋斗相携手,一百年的不离不弃共努力,一百年的团结互助为拼搏。伟大的党带领我们走过了100年风雨历程,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党带领我们面向新未来,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点击数:869收藏本页